powerkiss wireless charging iphone smartphone

智慧手機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科技,除了通話,還能聽音樂、照相、上網、找路,幾乎只有你沒想到、沒有它做不到的能力,但智慧手機的缺點也不少,其中經常電力不足絕對是最致命的痛處。因此,出外時人們常需攜帶各種規格的充電器,甚至還得額外購買各種備用電池。但來自芬蘭的新創公司PowerKiss開發出一個很有可能會大幅改變未來行動科技使用樣貌的產品PowerKiss。

 

PowerKiss說穿了就是一套無線充電組,這並不是新發明,然而若與過去體積龐大且昂貴的無線充電設備相比,PowerKiss價格相當平易近人,其主要由兩個微小元件組成,一個戒指(Ring)與一顆心臟(Heart);戒指是連接各種電子設備的接收器,心臟則是傳輸電力的基地台,使用者只需要拿著戒指(Ring)插入想充電的電子產品,並對準心臟(Heart)上的紅點,即可開始充電,目前僅能供手機與平板電腦充電,日後將支援更多設備(點此看實際操作影片)。

 

powerkiss wireless charging iphone smartphone

PowerKiss將充電組分離為接收器與基地台,目的除了降低成本,也為易於創新產品的推廣。一方面,PowerKiss提供消費者在公共場所租用或購買相對基地台便宜的接收器,另一方面,PowerKiss則與公共運輸系統、航空公司、家具廠商合作,將叫昂貴的基地台植入你我日常熟悉的生活家具中,如餐桌、吧台、候機椅、咖啡店、會議室…等,PowerKiss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將無線充電放入人們的每日例行工作與環境裡(The aim is to include charging in the user's daily routines and environment)」。

分離式的充電組件也讓公共場所計價充電成為可能,下一代的PowerKiss接收器將內建收費或儲值功能,你充多久就扣多少錢,此外甚至更環保!以往固定式的插座即便沒在充電,僅是線插著就會耗能。

powerkiss wireless charging iphone smartphone

高雅白桌上的紅點不是瑕疵,而是電力發送點,電力設備則藏在桌面下。

此外,國際餐飲管理集團SSP在一項調查後有個有趣發現,原來人們在機場餐廳裡,工作或娛樂的比例幾乎等同或高於純粹用餐,因此,SSP集團也找上PowerKiss進行異業結盟,以提昇該餐飲集團的顧客體驗,目前已在英、法、德、挪威、芬蘭等國機場餐廳或咖啡館,架設免費無線充電站與接收器販售處,企圖滿足日益成長的行動商務或行動娛樂的需求,未來計畫將服務範圍延伸到銀行、火車站、高速公路休息區、會議中心及展覽館等處。以後來去歐洲旅行再也不必擔心忘了帶充電器或連接線了!

創新小語:

powerkiss wireless charging iphone smartphone Maija Itkonen芬蘭一向是以使用者為中心(User Centered Design)的設計的重鎮,PowerKiss也展露出這種血統,將科技與設計調配的恰到好處,不論是其簡單易學的操作方式,或產品外型的感性設計語彙,如愛心、戒指,一直到情意綿綿的宣傳標語「Yes , I do.」,都充滿了讓使用者想一親芳澤的魅力,其成功或可從創辦人的經歷一窺端倪。

PowerKiss起初是創辦人Maija Itkonen就學於芬蘭Aalto大學工業設計時的概念作品,一直苦於缺乏電子工程能力,無法真正將作品實現,直到因緣際會加入該校的產官學共同設計與創新的平台—「設計工廠(Design Factory)」後,得以與一群工程師繼續研發,最終從創投業者圖利(Tuli)募集第一筆資金後成立了公司。

創業是非常艱辛的歷程,對設計師而言,能維持其美感初衷尤其難得,對工程師而言,則要考慮在技術突破之餘,考量到使用者的實際感受,PowerKiss是個值得借鏡的例子。

 

PowerKiss官方網站 :http://www.powerki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