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來台北這麼多年,我對板橋一直很陌生,從前從前,據說艋舺有位叫和尚的流氓混到去拍電影,最後被兄弟弄死(大誤),今天Joyce來到板橋自然得找一位兄弟來當導遊,他就是新爺,如果看完這篇遊記你覺得不好玩,那我…弄死新爺跟各位賠罪了。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當聽到新爺要帶我們去一家格子店時,我心想格子店到處都有,何必要大老遠跑來板橋(白眼),不過隨著越走越近,門前星際大戰的壁掛就讓我頓時浮現「有戲!」的好兆頭。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原來這是家名為「往日情懷」的舊貨店,點著格子店的顯目招牌也許是為了呼應潮流,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光顧,畢竟雖然復古風潮一直都在吹,多數年輕人的目光仍放在復刻的新商品,硬派的懷舊狂熱者才會三不五時到舊貨店或網路上掏寶。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往日情懷」的地段很好找,當我們沿著南雅東路,穿過人潮擁擠的南雅夜市,左拐到南雅西路一段174巷,大約往前二十公尺,就會看到一面畫著疑似蜘蛛人塗鴉的牆,旁邊堆置著許多樣式復古的手提箱、行李箱與相機背包,就抵達目的地了(詳盡地圖見文末)。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據說經常有人在這面塗鴉牆前拍照,立刻請閃光拿起擺在一旁粉紅色的古董行李箱來示範,果然隨手照就很有古典氣息。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往日情懷」店面很小、物品卻龐雜地令人眼花,仔細瀏覽後就赫然發覺一切都亂中有序。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精通收納術的老闆將整家店隱約區隔成幾個部份,店門口的人行道上,主要擺放一些體積小的皮件、首飾與鞋子,很貼心地放著好幾張小凳子讓顧客坐著試穿或坐下歇歇逛累的雙腿,不斷看到有路人駐足或進入店內。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前面提到的舊皮箱因為佔空間,也都是放在店外,並充當體積小但數量多的玩具公仔的收納箱,用舊皮箱裝舊玩具十分融洽,想擺地攤創業的年輕人們或許也可以買一個來裝手創商品,應該很能吸引顧客目光。此外,歷盡風霜的舊皮件帶著無與倫比的溫暖手感,上圖中50年代的老皮箱就讓我一再撫摸。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較不佔空間、單價也較高的包包則掛在店內,這個臺鐵列車長公事包很有型、保養的也油亮!但手把的作工跟我以前去鐵道博物館看到的似乎不太一樣,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熟悉鐵道文化的朋友不妨幫我鑑定看看囉。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題外話,這幾年兩岸交流越來越火,對岸舊貨流入台灣也漸有增加的趨勢,由於收藏族群不多,這些物品的賣價普遍都不是很高,很容易帶給民眾撿便宜的心態,但務必小心!大陸舊貨市場也很多黑心商品,造假弄舊的仿古民俗用品簡直多的不可勝數,相較之下,幾乎不可能會有台灣人用現代工藝去仿造弄舊一台早期的大同電扇之類,結論:愛用國貨?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店門口右側牆上則是免費張貼的藝文看板,很多藝術展演相關科系的學生會把活動訊息公佈在這。此外,據老闆說他兒子以前念台藝大劇場,因此「往日情懷」經常租借店裡舊貨給附近台藝大的學生拍片。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店門左側則是販賣二手CD,數量並不多,不過我發現有些專輯根本連透明膠膜都未撕開,是老專輯但並不舊,也不乏稀有或少見的樂團作品。另外,如果想試聽有興趣的專輯,也可以拿給老闆請他當場試放喔!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走進店裡,直立的旋轉玻璃櫃一些單價較高的飾品,像是帥氣的Zippo打火機與雷朋墨鏡,新爺渾身閃亮亮的行頭多數購自於此。並放著老闆收藏的古董相機,老闆也玩攝影,想找舊相機也可托他幫你找找。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就如《酒矸倘賣無》的歌詞唱著:「多麼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黑松汽水也是每個台灣人最熟悉的味道,進入店裡 高個兒要記得低下你的頭,天花板可是垂吊著玻璃矸仔。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七年級生懷念九零年代,Joyce認識很多五、六年級的前輩動輒回憶屬於他們的民歌與Disco時代,「往日情懷」這顆Disco球不是工廠那種大量生產的輕浮貨色,略帶粗糙的切割玻璃與不怎麼平整的作工反映著歌舞昇平年代裡,那些率真卻不浮誇的青年男女。很可惜,這顆Disco ball已經被某家餐廳給訂走了。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Joyce很喜歡《玩具總動員3》,令我歡笑之餘又感傷那些被主人丟棄的玩具,老闆看我在照Disco ball,特地幫我關燈,並以手電筒打光在球上,我忽然閃過一個念頭:這些被原主人拋棄的舊玩具們,會不會每天深夜也在「往日情懷」熄燈打烊後,偷偷開起DicsoParty並互相億當年勇呢。喜歡舊玩具嗎?有空不妨到這間舊玩具們的中途之家尋覓。

 

南雅夜市 往日情懷格子店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往日情懷」的老闆是怎樣的奇人?店裡又還有哪些秘寶?下集讓我們談談這位把舊物當寶的老闆與舊貨店掏寶的秘訣。

閱讀板橋南雅夜市「往日情懷格子店」(下)

 

往日情懷格子店怎麼去?板橋新府站一號出口直走至館前西路右轉,直行到熱鬧的南門街左拐,往前100公尺就會看到南雅夜市的入口,看到萊爾富,左側的巷子就是南雅西路一段174巷,進去20公尺後就可看到招牌。

Google Chrome_2011-09-23_04-33-29

長期徵求不為人知的私房景點、在地小店與奇人異事,歡迎留言給我線報,我會在實際報導中註明由你提供,若需商業合作,詳見合作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