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x_337_recessionize--for-fun-and-profit-

俗語說的好: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也無怪乎北美每年自助(self-help)產品與服務有將近百億美金的規模,一群所謂自救專家教你如何幸福、快樂與成功,《搶救$$大作戰》是一部以自助課程的形式包裝的紀錄片,如同其片名Recessionize, For Fun and Profit,來自加拿大的導演吉米卡斯特那(Jamie Kastner)試圖教觀眾如何以有趣且有利可圖的奇招妙想,度過類似前年金融海嘯之類的經濟衰退。


Recessionize!_For_Fun_And_Profit!_4

於是他走訪了加州、歐洲與杜拜等地湊出了面對經濟衰退的十五個步驟,例如第一招「重新訓練自己(Retrain)」,講述加州某家庭主婦開設了兒童百萬富翁課程,教導下一代理財知識與態度,或第七招「重塑品牌(Rebrand)」,一個原先經營高級精品店的女老闆,察覺面臨經濟不景氣時光仰賴高端消費或許是不夠的,毅然將店面改為經營中低價位的二手商品。看著這些口號,總忍不住想起過去商學院行銷課程的陳腔濫調。

recessionize_for_fun_and_profit_2.470x264

《搶救$$大作戰》獨特的是經常使用1930年代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的史料作為古今參照,例如在講解第六招「重新發明(Reinvent)」時,先講述經濟大蕭條時,紐約到處都是惡性競爭的蘋果攤,接著再回到當代,加州近年來吹起一股低價餐車風潮,許多小本創業者開著餐車到人潮匯集處提供廉價實惠的餐點,然而入行門檻低意味著容易被抄襲,顯見創新或重新發明的重要性。

95713-050-3025AD21

然而整體來講,《搶救$$大作戰》劇情新奇、導演的口條也相當風趣,但思想則顯得過於樂觀而幼稚,同樣是對金融海嘯後的省思,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卻拍出尖銳論述與舉證歷歷的紀錄片《資本主義:一個愛的故事》,我並非指紀錄片就必須嚴肅地批判,起碼不該淪為既成不公的說客,《搶救$$大作戰》過於強調在個人層面“靠自己”努力,反而無意間忽視企業貪婪等外在社會面向。

Recessionize!_For_Fun_And_Profit!_3

當然,我拿麥可摩爾的電影紀錄片來比較,對於僅是電視紀錄片的《搶救$$大作戰》有些不公平,但《搶救$$大作戰》在事實再現上也犯了紀錄片的大忌,其使用許多案例時斷章取義,例如第十招,荷蘭的流浪漢寢具其實早自2006年即開始販售,其設計靈感或高昂售價也與金融海嘯八竿子打不著,電視紀錄片可以追求娛樂效果,但不該仿效扭曲造假的電視新聞,否則誰還願意看紀錄片?

因此,倘若你期待看到對於金融海嘯有更深刻的探討,Joyce推薦這次「機不可失」影展的另一部紀錄片,同時也是8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得主的《黑金風暴》(inside job)!
 

 
《搶救$$大作戰》預告

 

《搶救$$大作戰》場次:
11/05(六)20:00 誠品信義
11/06(日)11:10 誠品敦南

即將於10月29日開跑的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挑選了18個不同的國家共計58部紀錄片,主題包含金融海嘯、世代交替、自我衝突、資源與戰爭等台灣當前社會相呼應的重要議題,Joyce蠻推薦這個少見以紀錄片為主的影展,一部好的紀錄片不僅能點出生活中忽視的危機,同時也試著帶觀眾進一步思考轉機在哪,假使你看完這篇後,對《搶救$$大作戰》有興趣,不妨去看看「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吧。

官方網站 http://cnexff.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cnex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