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_A4-2_copy

劇情簡介:每個房子都有一個靈魂,佳螢一直到一切無可挽回才真正明白這件事。投資失利,讓她逼不得已委身在好友位在舊市場頂樓加蓋的租屋處。她一心渴望離開這個鬼地方,住進前方都市­更新後的高樓大廈裡。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讓她得以看見房子的守護神,也懂得了他們面臨的困境──當都更的怪手開挖時,老屋的守護神也將就此消失。都市更新的代價,是一串的失去,包括心底最溫柔的記憶。


 

House_part1_06552-1

這幾年影視圈刮起一陣炒房熱,許多作品紛紛以城市居住這個難題作賣點,大陸方面有結合房奴與小三等社會現象的電視劇《蝸居》,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香港電影《維多利亞壹號(Dream Home)》則驚見女主角為買屋不惜連殺數人的兇殘行徑,甚至同期台灣電影《一席之地》裡更上演原住民部落要爭地、宅男在線上遊戲裡爭地、活人與活人爭地、活人與死人也要爭地的種種光怪陸離。

htm_20110228153343020000020301-001

今年女性影展推出的韓國動畫《可愛地基主The House》無疑也呼應這波熱潮,Joyce覺得納悶為何會有動畫片敢挑戰「都市更新」這個一看就覺沈重嚴肅的主題呢?原來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可愛地基主》是由韓國學生朴美宣、朴恩榮、潘周映、李在鎬等執導,由於親身或周遭都有類似居住在市場老舊房子的共同經驗,讓他們決定從「都更」這個題材下手。

  

餌獄_-House_part4_43530

然而,不論你叫它「都市更新」、「都市再生」或「城市再造」,它都不是一個能過於簡化探討的議題,房舍有其生命週期,若僅以老舊髒亂等觀之,經常成為國家與資本家介入「整頓市容」的合理藉口,更衍生房子越蓋越多,沒房可住的人也越來越多的矛盾現象。

相反地,若不去論述經濟欲望滋長的合理與脈絡,純粹以一種念舊呵護的情感去否定錢權引領的慾望,無疑也是過於片面與幼稚的想法了,《可愛地基主》無疑在題材上做出創新,並喚醒觀眾心底對居住地的柔情,可惜並未有獨到見解。

House_part2_06750-1

不過作為動畫,對喜歡日本吉卜力工作室風格的讀者來說,《可愛地基主》絕對能令你驚喜,除了地基主角色充滿濃厚吉卜力風,以2D照片後製並夾雜黏土模型製作的場景是少見的混搭作法,在大螢幕上效果卻出奇的有質感,看得出韓國動畫在追求技法純熟之餘,也慢慢揣摩自己的風格了,Joyce不禁想韓國連續劇抄日襲臺後,動畫會是他們下一個企圖超越日本的領域嗎?

餌獄_-House_part3_25228

「房子」承載童年純真回憶,卻也是成年生活的成功指標,不論你選擇蝸居在腳下的老房子,或追求前方高聳的嶄新住宅,都別忘了對曾為你遮風避雨的《可愛地基主》懷抱一顆感恩的心喔。

《可愛地基主》放映場次:

10/16 (日) 19:30(影人映後座談)
10/18 (二) 13:40(影人映後座談
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
女性影展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wmwf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性影展 可愛地基主
    全站熱搜

    Joyc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